旺中給遊行學生的六條聲明,你買幾條?

七月三十一日的「我是學生,我反旺中」的遊行中,旺旺中時準備了這樣一份聲明,請問各位,你買幾條:

我個人認為,這些聲明正顯示這個媒體始終活在自己的世界,沒有面對真正的問題,也絲毫沒有意識到自己的責任。

以下是我的理由。

「一、七二五「反旺中」抗議事件,已追查出的確發生發放走路工事實,絕非我們所杜撰。」

問題在於,這和是不是杜撰一點關係也沒有。

學生們生氣的並不是你去寫這個新聞,而是你的帶有惡意的寫法:〈NCC現埸 黃國昌帶頭反旺中 直擊 走路工發錢現場〉。

在這個新聞中,最明顯的就是,特調中心將同一天的兩個不相干的運動--學生運動、學者運動--毫無依據地聯結在一起,並且並未查證與舉證便隨意點名黃國昌先生。人家亂丟菸蒂是關走路工事件什麼事?這難道不是為了要去製造一個學者的負面印象嗎?

這才是學生針對的點。完全無誤。

再來,學生遊行的目的,就是要反旺中,走路工的相關報導與炒作只是中間出現的--證明你們集團的確會為自己的利益去操作言論,而讓人更確定要反你們--的單一事件而已。

「二、我們的報導與評論,不是要追殺、抹黑任何人,重新還給社會運動一個清明理性的空間,才是我們的重點。」

你說你不要抹黑,但事實上,你既抹黑(在沒查證前,就是抹黑)了黃國昌,也間接抹黑了學生運動這個概念(這篇報導的立場明眼人都看得出來是偏頗的)。一個負責任的態度是:不管你要不要,當你做了,就是要自己擔這個後果,承認自己做了這件事。這才叫負責任。

再來,假使我們接受旺中的重點真的如旺中所宣稱的;但在上述那篇新聞中,卻完全寫不清楚,甚至會讓人覺得這是為了自己的利益而草率地解讀事實,就這一點來說,我們就可以合理質疑:你們的記者在撰寫新聞的素質上,以及編輯台的素質上,兩者都需要大大檢討。

我接受這點聲明的話,我同時也會接受旺中的媒體專業素質並不合格。

你要我買哪一個?

「三、在一個多元社會裡,從政府、媒體到學界,任何人沒有被免於質疑的特權,黃國昌教授是反旺中的長期領導人,號召網路動員,我們希望給予黃教授更大的責任與壓力,讓他與社會各界了解問題的嚴重性。」

如果這樣的說法能夠成立,旺中,做為擁有自己的許多媒體的集團,更是要有最最大的責任與壓力;林朝鑫,做為媒體的副總編輯,也應該要有更大的責任與壓力。

那旺中和林朝鑫應該也要承受質疑,不該去提告陳為廷,因為這些人沒有被免於質疑的特權。如果你說網友斷章取義,對不起,你旺中對黃國昌先生所做的,沒有好到哪裡去。

好吧,你現在告訴我,你現在說的和你所做的,如何信服人?

「四、部份網路人士串連質疑時報週刊副總編輯林朝鑫自導自演,林朝鑫以個人身份提出誹謗告訴,這是為維護個人名譽和依法爭取清白的合法權益,目的不在告學生,而在透過司法途徑追出幕後黑手。」

我如果先退一步相信這種說法。但是先前,林朝鑫曾宣布要暫緩提告,假如提告這個非常手段的確是必要手段,那他不打算要透過司法途徑追出幕後黑手嗎?還是會由於社會輿論和新的利益而放下自己的正義了呢?還是只是怕告輸要再考慮一下,其實最重要的並不是「透過司法途徑找出事實」呢?

如今,又「為了尊嚴」堅持提告了。反反覆覆、前後不一,提告的理由到底是什麼,到底誰能說得清楚?

或者是,其實根本就像我所說的,從一開始提告就不是必要的手段,甚至是荒謬的錯誤手段。那話就也不用說得那麼漂亮,說什麼因為正義而採取了一個讓人覺得毫無風度的做法來爭取同情。

但其實,我們應該要同情林朝鑫。想來在中時當副總編輯的壓力應該很大,所以才採取了這種荒謬的行徑和不合理的說法。

這條聲明,在我看來根本一點合理性也沒有。

「五、學界標舉理想,理想不應該被金錢收買,『只要反旺中,拿錢也可以』的雙重標準也要受到檢驗。」

這一條聲明偷渡了兩個詮釋,一是「只要反旺中,拿錢也可以」的標準曾經存在過;二是這個標準與所謂學界有關。

依照旺中式的說法:不是我要說,這個偷渡實在太惡劣了。

學界暗指的不外乎是黃國昌先生,但這一點,請發揮你們的媒體專業,拿出證據來。

玩弄這些文字和含意,就是那些有判斷力的人對毫無節制的媒體權力感到心寒與憤怒的地方。而這條聲明完全展現了這一點。

因此我要謝謝這條聲明對公領域討論的價值。即使我一點也不想相信它,我還是相當感激它,這是旺中對多元觀點的難得貢獻。

「六、我們願意深切接受社會各界的批評與指正,更肯定學生對旺中案的關心,我們誠懇呼籲社會各界,讓爭議回到正軌,大家一起揪出走路工事件的幕後黑手,加油!」

看到了這條,我就立刻動筆寫了這篇文章,而我也希望能趕快把走路工事件的幕後黑手找出來。

所以我打算買它。

One response to “旺中給遊行學生的六條聲明,你買幾條?

  1. 引用通告: 控告陳為廷的意義是什麼? « WAYNEH AND COFFEE

發表迴響

